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懺悔的罪人

懺悔的罪人
「懺悔的罪人」是俄國文豪托爾斯泰(Tolstoi 1828-1910)的短篇小說,大致內容如下︰
從前有個70來歲的人,他的一生都在罪惡中度過。直到臨死前的最後一刻,他才哭著說︰「主啊,求你像寬恕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一樣寬恕我吧!」他剛說完這句話,靈魂就出了竅。這個罪人的靈魂來到天堂門口。他敲天堂的門,請求進入天國。他聽到門內傳出一個聲音︰
「什麼人在敲天堂的門?這個人一生中做過些什麼事?」
一個起訴者的聲音歷數了這個人的所有罪行,沒有提到任何一件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罪人不能進天國,走開吧。」
這人說︰「主啊!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沒看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回答道︰「我是使徒彼得。
罪人說︰「憐憫我吧,使徒彼得,請想一想人的弱點和上帝的仁慈,你不是做過基督的門徒嗎?你曾經答應他,即使必須和他一同死也不會不認他,但當人們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兒去之後,你卻3次不認他。我也是這樣。」
天堂門內的聲音不響了。罪人等了一會兒,又敲起門來,請求進入天國。
他聽到門內另一個聲音說︰「什麼人在敲天堂的門?這個人一生中做過些什麼事?」
起訴者的聲音又歷數了這個人的所有罪行,沒有提到任何一件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罪人不能進天國,走開吧。」
這人說︰「主啊!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沒看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回答道︰「我是先知大衛王。
罪人說︰「憐憫我吧,大衛王,請想一想人的弱點和上帝的仁慈。你擁有一切——王國、榮譽、財富、妻妾、兒女,但是當你看見一個窮人的妻子時,罪孽就進入你心中,你奪走了烏利亞的妻子,還殺死烏利亞。我也是這樣。後來你懺悔了,我也是這樣。你不該不放我進去。」
天堂門內的聲音不響了。
罪人又等了一會兒,再敲起門來,請求進入天國。
他聽到門內第三個聲音說︰「什麼人在敲天堂的門?這個人一生中做過些什麼事?」
起訴者第三次歷數了這個人的所有罪行,沒有提到任何一件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罪人不能進天國,走開吧。」
這人說︰「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沒看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回答道︰「我是耶穌所喜愛的門徒約翰。
罪人高興了,他說︰「這回不會不放我進去。如果彼得和大衛王放我進去,是因為他們知道人的弱點和上帝的仁慈。如果你放我進去,是因為你的心中充滿了愛。難道不是你,聖約翰,在你寫的書中說︰上帝就是愛,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你也說過︰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現在你怎能趕我走呢?要嘛你否認自己說過的話,要嘛你就愛我,讓我進天國。」
於是,天堂的門打開了,約翰擁抱了懺悔的罪人,讓他進了天國。
(全文完)
理州上  20129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