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紀行(3)

台灣紀行(3
霧社事件發生於19301027。霧社位於濁水溪上游,因為那裡經常湧霧而得名。霧社的原住民大多數泰雅族。泰雅族頑強地拒絕日本化,而成為日本官警的眼中釘。1898年,官警為了要懲罰而進行封鎖,嚴禁商品進入。
霧社事件假如沒有原住民對警察們的憎惡,是不應該發生的。此外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霧社出現了一位滿懷鬥爭心的頭目,莫那魯道。他是曠世英雄,體格非常高大。他從13歲起參加獵取人頭,練就膽量。從年輕時起,每逢作戰,他都一馬當先,並且每次都會說︰「誰也不准衝在我前面。打仗時,如果有人跑在我前面,我必定會殺他。前鋒非我莫屬。」有一次作戰,他的妹夫想跟他較勁,衝到前頭。他說到做到,射殺了這位妹夫。
在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所率領的山地壯丁約有300人。19301027早晨,突然發動起義,殺進正要開運動會的霧社公學校校園。只要是日本人,不分男女老幼,照殺不誤。他們口口聲聲喊︰「連小孩子也不要放過!」他們殺死了日本官民包括小孩在內,共134人。
不久,日本當局為了鎮壓,動員了軍隊。反抗的一方奮勇拼戰,然後敗亡。日本兵到達一處山洞附近,看到反抗方的女人、小孩約140人集體自殺,全都是自縊
當時,有一位原住民出身,名叫花岡一郎的年輕警官。他是台中師範畢業的才俊,竟然也加入抗爭的行列,給予日方莫大的衝擊。花岡一郎在自宅赴死。他穿著和服,山地出身的太太也穿上和服。他先勒死她,接著殺了出生才一個半月的嬰兒,最後自己以蕃刀切腹自殺。
花岡一郎之死,表露出這事件的本質,乃在乎維護生而為人的尊嚴。
莫那魯道敗兵後,殺其家眷,然後獨自走入山中。據說過了不久,有槍聲傳出。他的屍體一直未被發現。
★對談  生在台灣的悲哀       李登輝\司馬遼太郎
李︰當我向內人提起,和司馬先生交談時,什麼話題才好呢?她說︰「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吧」。於是兩人就談到舊約聖經裡的「出埃及記」。
司馬︰那是因為出生地是上帝決定的吧。
李︰中日甲午戰爭敗給日本時,李鴻章最先割讓給日本的就是台灣。他的意思是台灣嘛,不要也罷,反正是化外之地。
司馬︰世上再沒有比「中華」這個詞更混淆不清的了。
李︰中國一詞也混淆不清。
司馬︰連「中國人」這個詞也是。聽說新加坡領導人李光耀先生去澳洲時,說︰「就像當今的澳洲人不認為自己是英國人那樣,我們也不是中國人,是新加坡人。」
儘管同是漢民族,但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才是。
李︰如果有機會和江澤民先生見面,我希望對他說︰「在談台灣政策與國家統一這些問題之前,先研究研究台灣是什麼,如何?」
還要說,如果仍抱著統治台灣人民的想法,另一個228事件就會發生。
司馬︰中國將西藏納入國土,還有內蒙古也是,這些如果從住民的立場來看,實在是荒謬的事。內蒙古與西藏的人民似乎都非常痛苦,那種作法,假使要強行施加於台灣,恐怕會成為人類史的慘禍吧。一個國家有適當的規模。大約像法國吧。它剛好和四川省差不多大小,然而四川省永遠還是四川省。而法國卻產生了文明。光一個北京政府,要控制比整個歐洲更廣闊的地域,實在太勉強。不管怎麼做,都會成為粗暴的國內帝國主義。
除此之外,中國又沒有天下為公的思想。中國歷代皇帝全都視天下為私有物,毛澤東若未曾把國家視為私有,則不至於做出像文化大革命那種亂七八糟的勾當了。
李︰以往掌握台灣權力的,全都是外來政權。即使是國民黨,也是外來政權。那只是來統治台灣人的黨。必須將它變成台灣人的國民黨。從前,我們70歲的這一代,夜裡都難以安安穩穩地睡覺。我不願讓後代子孫遭此境遇。
北京的掌權者對台灣感頭痛的,有下列3個問題。
首先是台灣的民主化。只要徹底地推行民主化,便不能僅靠國共兩黨的領導人的會談,來決定國家前途。現在居然還有居心叵測之輩寫信給鄧小平要求切莫放棄武力犯台。
其次是我的外交。不僅是已訪問過的東南亞三國,今後我還會繼續跑。
第三,過去採的是「大陸軍主義」,只擁有一堆戰車。最近買了不少直昇戰鬥機與戰鬥機。這些軍事戰略結構的變化,讓中國共產黨感到頭痛了。
我不時在思索,我現在做的事,是否有歷史意義?我想研究的是生物學,甚至想到台灣大學去旁聽。此外也希望再讀一些哲學與歷史。
編輯部︰像李登輝先生您這種人物的出現,是偶然的嗎?
司馬︰應該說擅於把握住這種偶然的,是蔣經國先生吧。
李︰只是,蔣經國先生是否打算讓我當他的接班人,這一點並不明確。他雖然病成那樣,但仍沒想到自己就要走完人生旅程。因此並沒有留下片言隻字。
司馬︰是曖昧不明囉!
李︰是曖昧不明。在當時那種政治環境中,假使蔣經國先生稍露口風,那我可能早就被踩扁了。
我沒有槍,在國民黨裡也沒有派系。儘管這樣,我之所以能支撐到現在這個局面,靠的是存在於我心裡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對我有所期望。我必須堅持下去,我常常這麼想
編輯部︰開頭曾提到「出埃及記」的話題,是不是意味著台灣已經邁出步子迎向新時代了呢?
李︰對,已經出發了。今後摩西與人民都會很辛苦。不過不管如何,已經出發就是了。當我想到眾多的台灣人被犧牲的228事件時,「出埃及記」就是個結論。
(全文完)
理州上  201210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