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讓高牆倒下吧(4)

讓高牆倒下吧(4
紐特,你為什麼殺了我?
我是科羅拉多州的一個小鎮的醫生。前幾天,來了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名叫約翰。來了以後病情急轉直下。他睡著以後常說夢話,他最常叫一個名字「紐特」,有的時候又說︰「紐特,你為什麼殺了我」
約翰的病情越來越重,我們必須弄清楚紐特是誰。約翰有一本記事本,我們也不管隱私權了,打開記事本,果真發現紐特的名字,旁邊有一個電話號碼。我打了電話,發現紐特是芝加哥一所教堂的助理牧師。
「請問你認不認識約翰?」
「當然認識,他是我的弟弟。他怎麼啦?難道癌症又發了?」
於是我告訴他約翰正病危,既然對方是病人的哥哥,似乎應該來看他。紐特說他立刻搭飛機過來。
對我來講,這真是一頭霧水,紐特是約翰的哥哥,也是一位說話溫和的助理牧師,為什麼約翰說紐特殺了他?
第二天,紐特趕到了。約翰正好醒著,看到紐特高興極了,紐特擁抱了約翰,口中一再地講︰「約翰,請原諒我!
以下是紐特的自白︰
「我從大學畢業以後,就在一家生化公司做事,我是農藥組組長,負責製造各種農藥。我們的產品中有一種落葉劑的農藥。當時越戰已經打得很厲害。有一天,我忽然想到,如果灑落葉劑到越南的叢林上,可以使躲在叢林裡的北越遊擊隊無處逃,因而減低美國士兵的傷亡。於是我寫了一份備忘錄給我的上司,兩天以後,我和我的上司就飛到華盛頓,見到了國防部的一些官員。他們對我的建議極感興趣,也叫我們絕對保密。我們公司從此成了國防部的唯一落葉劑供應者。有一次,有一份公文陰錯陽差地送錯了,不該送我的卻放在我桌上,我打開一看,發現是有關生產落葉劑的資料。不看則已,一看,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發現賣給國防部的落葉劑,含戴奧辛的成份是普通農藥的一倍。我立刻去見我的上司,告訴他如果使用這種落葉劑,一定會有人因此而產生癌症,包括美軍在內
我的上司勸我不要管這種事,他說落葉劑已經在越南使用了,效果極好,軍方大量採購,公司大發利市。公司絕對不願意失去這筆生意。他同時暗示我,軍方不會認錯的,如果他們知道我要將事實公布出來,一定會先下手為強,將我暗殺掉,他的話令我毛骨悚然。
第二天,我收到公司總經理的一封信,信上說公司對我的工作極為滿意,決定給我一筆50萬元的獎金。我打電話去問我的銀行,他們說的確有一筆50萬元存入了我的戶頭。
從此,我就被收買了。我的良心雖然有些不安,可是我想反正我又不是在造汽油彈,由於我捨不得這50萬元,也捨不得這條命,我決定不再張揚這件事。當時我從來沒有想到會連累到我的親人。
弟弟被徵到越南後,我開始緊張起來。這下我知道我罪孽深重,我的主意竟然害到了親弟弟。
我立刻辭掉了工作。好一陣子,我想自殺,幸虧碰到一位牧師,他勸我以一生的補償來洗淨我的罪。他介紹我到芝加哥的貧民區去做義工,我去了,而且愛上替窮人服務的工作。後來,我念了神學院,成了牧師。
弟弟得了癌症,是我意料中的事,因為大批美軍得了癌症,全是因為落葉劑的原因。我一直想將事實的真相告訴弟弟,可是一直無法啟口。唯一不能了解的是弟弟怎麼知道我建議使用落葉劑?後來約翰才告訴哥哥,有3千多位因落葉劑而患癌症的越戰退伍軍人,大家聯合向政府提出告訴。約翰負責調查事情的真相,因此查出了當年向軍方建議的人,就是自己的哥哥。他從此不再管這件打官司的事。他發現他哥哥變了,由花花公子變成了替窮人服務的牧師,他猜出了原因,他的理智告訴他應該原諒哥哥。」
怪不得約翰只在夢裡會問︰「紐特,你為什麼殺了我」可見他雖然在理智上原諒了哥哥,下意識仍對哥哥有一些埋怨。
紐特一再地承認自己是個懦夫,可是他一再希望我們知道他已改過遷善,而且也已將全部財產捐給窮人。
就在紐特一再地承認自己是個懦夫的時候,約翰突然說話了,他說︰「我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懦夫。我在越南打仗的時候,常要進攻一個村落,因為怕村裡有遊擊隊,我是排長,每次都由我以無線電召來空軍支援,我永遠要求空軍投下汽油彈,汽油彈不僅將茅屋燒得一乾二淨,絕大多數的村民也被活活燒死。可是我發現其實村民全是老弱婦孺,從來就沒有發現過壯丁的屍體。我應該停止這種使用汽油彈的請求,可是我為了要求安全感,不管有沒有敵人,一概投下汽油彈。戰事結束了,這種汽油彈將人活活燒死的回憶,卻永遠跟隨著我,我決定永遠不結婚,因為我覺得我殺了這麼多無辜的人,沒有資格享受天倫之樂了。如果說誰是懦夫,我才是懦夫,我才是罪惡深重的人。」
約翰講了這番話後,好一陣子,我們誰都說不出話來。幾分鐘以後,還是約翰打破了沉默,「紐特,你是牧師,由你替我做臨終祈禱吧!」紐特以眼光問我的意見,我點點頭,以我的經驗,任何人說出這種懺悔的話以後,不久就要離開我們了。
當天下午,約翰平安地離開了。紐特一直陪著他。當天,我回家的時候,我感到好冷。過去我總以為戰爭最大的恐怖是戰爭中這麼多無辜的人被殺,今天我才知道戰爭最大的恐怖,是將善良的人變成了劊子手
竊聽者
我的專長是遙控技術,在美國一家通訊衛星公司工作。一個月前,我發現有人在我們的衛星上裝了竊聽器。後來才知道是外星人裝的。外星人說他們是宇宙生物研究員,他說他對竊聽感到很抱歉,他只想收集資料而已,絕無任何惡意。
我們問他為何對人類社會行為有興趣?外星人說人類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人類會大規模地自相殘殺。他說獅子和老虎都會殺害別的動物,可是絕不殺同類。外星人還說人類自相殘殺,常常為了令他們不解的理由,以宗教為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可是人類卻一再地為宗教而互相殺戮。
外星人也說,人類中的白人看到黑人,有時會不將他們當人類看,可是動物反而不會,以貓為例,從沒有聽說黑貓攻擊白貓的,為什麼人類始終如此在意對方的膚色,這點使他大惑不解。外星人還說,自從人類使用原子彈後,研究人類的社會行為就成為宇宙學術界的顯學。最後,我們問他「人類」的學名是什麼。外星人說了一個名字,沒有人懂,外星人說這個學名的意義是「進化尚未完成」,他說人類是比較晚出來的動物,因此進化可能尚未完成,所以才會有自相殘殺的行為,只要假以時日,人類也會像其他動物一樣,不再有戰爭,也不再虐待自己的同類。
當天晚上,在我看新聞的時候,又看到盧安達大屠殺的畫面,讓我想起外星人的話,卻也想起我小學時學會的一句話,「人是萬物之靈」,這句話對嗎?
我仍希望這句話是對的。
(全文完)
理州上  201210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