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讓高牆倒下吧(3)

讓高牆倒下吧(3
副作用
作為一位心理學教授,難免會有人來找你,卻又不肯到醫院看你的情形。這種人往往是社會上知名人士,他們心理有問題,當然不願意讓別人知道,這時,他們就會悄悄地來找我這種人了。
這次來的人是社會上家喻戶曉的工業家。這位名人進來的時候,流露出一種非常嚴重的焦慮心情,他直截了當地說︰「我想自殺。」他告訴我他之所以想自殺,是因為他有一個毛病,他無法「愛人」。
他告訴我他的奇遇。在他大四的時候,他已是同學中企圖心非常強的一位,有一天,學校裡心理系的一位名教授把他叫去,問他肯不肯參與一個秘密的實驗。這位名教授可以給他一種發明的藥,吃了藥以後,他的判斷力會更好,觀察力會特別敏銳。以他現在既有的學問,加上這些特別的能力,將來一定可以事業成功,在社會上扶搖直上。
他雖然對這藥很有興趣,可是他也知道任何藥都會有副作用。教授告訴他,在生理上幾乎沒有副作用,可是吃了藥以後,就會喪失愛人的能力。
我的病人對於無法愛人,不太在乎。他問教授會不會仍有被愛的能力,教授說他仍會感到感受到別人對他的愛,只是不能愛人而已。
他覺得似乎值得一試,因為他知道所有成功的人不僅因為工作努力,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判斷力很好,觀察力也特別敏銳。他當時一心一意要出人頭地,吃了藥以後,雖然不能愛人,反正仍能被愛,因此他答應了。
藥性果真很靈,他進入社會以後,大家都稱讚他的觀察力和判斷力,他的決定十之八九都是對的,難怪他的事業蒸蒸日上。
可是他終於發現藥的副作用非常可怕,因為他變成了一個十分冷漠的人,他從不同情任何人,即使他的母親去世,眼見他的弟弟哀痛欲絕,他卻什麼感覺都沒有。他開始發現他失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快樂,他的理智告訴他,付出比得到更有意義,他冷眼觀察社會上真正快樂的人都是對別人充滿愛心的人,這些人事業都比不上他,可是只因為他們能夠關懷別人,內心充滿平安的他們快樂多了。他雖然希望也能如此,可是一直做不到,大概藥性太強了。
他雖然號稱可以感到感受到別人對他的愛,可是因為他不愛人,也沒有什麼人愛他。最糟糕的是,給他藥的教授已經去世了,他無法去問他要解藥,他知道我是這位名教授的弟子,所以他來找我,希望我替他弄到解藥。
虧得我想起一件事,這位名教授去世以後,校方曾經請他的遺孀捐出他所有的工作日誌,我因此請圖書館讓我進入保存他日誌的特別房間。我一頁一頁地看,果然被我找到這個秘密實驗的詳細紀錄。我看了紀錄以後,也做出了解藥。
病人來了以後,我告訴他,我做出了解藥,吃了以後,可以恢復愛人的能力,可是這種藥也有副作用,吃了以後,觀察力不再那麼敏銳,判斷力也不再那麼正確。如果他的事業因此而走下坡,可不能怪我。
我的病人對他的事業毫不在乎,他只想能夠充分愛人,享受愛人的樂趣。於是我給了他藥。
3個月以後,病人回來了,他這次變了一個人。他說他已經感受到關懷別人所帶來心靈上的平安。至於他的事業似乎不受影響。
我的病人謝了我之後,最後還是問了我一個最不願回答的問題,究竟這是什麼藥?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談過藥物可以左右人的愛心?
我只好告訴他,我其實給了他維他命而已。當年,那位名教授也是給了他維他命。他的工作日誌上寫得一清二楚。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行善或行惡,都是自己的事,你如立志做好人,就可以成為好人,我的病人年輕時,就只想成功,即使不能愛人,也在所不惜。那位名教授只是成全了他的志願而已。這次他已下決心要愛人,我也只是給了他心理上的維他命而已
病人謝謝我,他說他有一件禮物要送我,我打開了禮物,發現這是我給他的維他命。換了一個更漂亮的瓶子裝,他顯然沒吃。
我窘得不得了,我被他騙了。病人告訴我,這次他非常小心。他將藥帶到一位藥學系的教授那裡,那位教授一眼就看出這是維他命。
病人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終於想通了,過去他是自己企圖心的奴隸,如果他將自己從他的強烈企圖心解放出來,他一生會恢復自由的。
世界很少人知道,人最大的快樂來自給予,而不來自得到。我的病人雖然很晚才悟出這個道理,可是他覺悟得非常徹底。
我看到他的漂亮積架汽車停在樓下,上次來時有一位司機開車,這次他自己開車了,大概他知道司機晚上要休息的。
讓高牆倒下吧
50年前,一群來自歐洲的天主教修女們住在印度的加爾各答,她們住在一所宏偉的修道院內。修道院四周有高牆。高牆內,生活舒適而安定,高牆外,卻是一個悲慘的世界。
德雷莎修女出身於一個有好教養的南斯拉夫家庭,18歲進了這所修道院。1948年,德雷莎修女離開她住了20多年的修道院。德雷莎修女從此走出高牆,走入一個貧窮、髒亂的悲慘世界。
德雷莎修女不僅為最窮的人服務,她還要求自己也成為窮人,她只有三套衣服,她不穿襪子,只穿涼鞋,她的住處除了電燈之外,唯一的電氣用具是電話。她的修士修女們也都要成為窮人,修士們連手錶都不准戴,只有如此,被修士修女們服務的窮人才會感到有一些尊嚴。因為修士修女們過著窮人的生活,德雷莎修女不需大量的金錢,她從不募款,以她的聲望,只要她肯辦一次慈善晚宴,全世界的大公司都會捐錢,可是她永遠不肯,她要確保她的修士修女們的純潔。
德雷莎修女創立垂死之家。有一次她看到一位流浪漢坐在樹下,已快去世了,她在火車上,無法下來看他,等她再坐火車回來,發現他已去世了。當時她有一個想法,如果有人在他臨走以前和他談談,一定可以使他比較平安地死去。
到垂死之家的人,必須要病危而且要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加爾各答滿街都是無家可歸的人,晚上出去必須小心走路,不然一定會碰到睡在地上的人。
雖然德雷莎修女是天主教修女,她絕對尊重別人的宗教,每一位病人去世以後,都會照他的宗教信仰火化。德雷莎修女不僅照顧印度的窮人,也照顧愛滋病患。她走入貧民窟,勇敢地將世人的悲慘背在自己身上。她完全走出了高牆。
我們每個人都在心裡築了一道高牆,我們在高牆內過著天堂般的生活,而將地獄推到高牆之外。這樣我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假裝人間沒有悲慘。
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
(待續)
理州上  201210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