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22

李孜省與尚銘感覺汪直快要完了,

發動最後攻勢,一時之間,彈劾滿

天飛。朱見深下令關閉西廠,將汪

直貶為南京御馬監。尚銘嫌他不夠

慘,又告了一狀,這下子汪直的南

京御馬監也做不成,只能當一個小

小的奉御。

明史沒有提汪直的死亡年分,這充

分說明此人已經不值一提。

我一直認為好人和壞人不能用讀

書多少來概括。飽讀詩書的大臣有

許多壞人,以文盲居多的太監裡也

有許多好人。鄭和自不必說,懷恩

也是其中優秀代表。

他本出身於官宦之家,衣食無缺,

卻飛來橫禍,父親罷官,他自己被

送進宮內,做了宦官,皇帝還要他

感激涕零,賜了「懷恩」這個名字。

在這樣境遇下成長的懷恩,如果幹

盡壞事,也不奇怪,可是懷恩卻是

好人。他早就看出這黑暗時局的始

作俑者不是萬貴妃,而是軟弱的朱

見深。

所以當輅心灰意冷、退休回家

時,懷恩依然堅持下來,因為他已

經找到了破解這片黑幕的唯一方

----朱祐樘。

懷恩見證了朱祐樘的成長,並且堅

信這個飽經苦難的少年一定能夠

成為明君。

他最終沒有失望。

但此時,上天似乎覺得朱祐樘受的

磨難還不夠,於是為這個孩子安排

最後一次,也是最為致命的一次考

驗。

事情是由一次談話開始的。

朱見深又來內藏庫查看他的私房

錢。當他打開庫門時,眼前的景象

讓他大吃一驚。他立刻下令:

「把梁芳叫來!」

梁芳來了,朱見深讓他看庫門裡。

裡面空空如也。

朱見深指著庫房,冷冷地說:「這

些都是你花的吧!」

梁芳說:「這些錢我可是拿去修宮

殿祠堂,給皇上祈福了!」

花了錢還不認帳,把皇帝當冤大

頭!

朱見深氣得滿臉通紅,冒出一句匪

夷所思的話:「我不管你,將來自

然有人找你算帳!」

在梁芳聽來,這句話的意思是「我

管不了你,將來我的兒子會來對付

你!」

好吧,既然這樣,我就先解決你的

兒子!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