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明朝那些事兒(31

王守仁隱約感覺到自己已經接近那

個疑團的謎底。但是老天爺在將真相

透漏給王守仁之前,還要給他一次沉

重的打擊,考驗他的承受能力,以確

認他是否有資格獲知這個最大的秘

密。

這就是六部九卿上書事件。南京的言

官戴銑上書被廷杖,大家都上書去

救,由於劉瑾太強勢,許多人的奏摺

只敢談從寬處理。唯獨王守仁不但救

人,還在奏摺中稱劉瑾為「權奸」。

劉瑾氣壞了,不但打了王守仁40

廷杖,還把他貶為貴州龍場驛的驛

丞。

王守仁就此落到人生的最谷底,可是

還有一場更嚴峻的生死考驗在等他。

劉瑾並不就此甘休,他找來殺手,

準備在王守仁赴任途中殺掉他。

可是王守仁早就料到劉瑾不會放過

他,便在經過杭州時,把自己的帽子

和鞋子丟進錢塘江,還留了一封遺

書,大意是我因為被人整得很慘,

所以投江自盡了。殺手聽說王守仁

已經自盡,就回去交差了。

王守仁前往貴州龍場驛上任,在那

裏,他將經受有生以來最沉重的痛

苦,並最終獲知那個祕密的答案。

到了龍場驛,只看到一位老頭,王守

仁問:「此地可是龍場?」

「回王大人,這裡確是龍場。」

「驛丞在哪裡?」

「就是我。」

「那驛卒呢?」

「也是我。」

「其他人呢?」

「沒有其他人,只有我。」

老頭又說:「王大人,如果你在這裡

碰到了漢人,千萬要小心!」

「為什麼?」

「這裡地勢險惡,要不是流竄犯,或

是窮凶極惡之徒,誰肯到這裡啊?」

「那本地的苗人呢?」

「他們的基本問題都內部解決。」

「為什麼?」

「因為他們不懂漢話啊!」

王守仁,這就是你現在的處境。沒有下屬、沒有翻譯,這裡的人聽不懂你

說的話,能聽懂你說話的人,都不是

好人。

王守仁入深山,找到了苗人,得到他

們的認同,讓他們住在自己的周圍,

開設書院,教他們讀書寫字。

王守仁終於獲知祕密的答案。

我歷經千辛萬苦,尋遍天涯海角,卻

始終找不到那神秘的「理」。

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答案就一直在

我身邊。

「理」在心中。

天地聖賢之道並非存於萬物,天人本

是一體,何時可分?又何必分?

隨心而動,隨意而行,萬法自然,便

是聖賢之道!

存天理,去人欲?

天理即是人欲。

幾乎所有的史書都用相同的詞語來

描述這一瞬----頓悟。中華文明史上

一門偉大的哲學「心學」就此誕生。

有兩個人,劉瑾無法解決。一位是楊

廷和。他12歲就考中舉人。他幫皇

帝講課時說:「皇上應該學習先帝,

遠離小人,親近賢臣。」

這句話從朱厚照的左耳進去,右耳出

來,卻掉進劉瑾心裡。

小人不就是我,賢臣不就是你嗎?

另一位劉瑾無法解決的人是楊一清。

一天上朝時,劉瑾向朱厚照提出建

議:「陛下,應該整理軍屯了。」

所謂軍屯,就是當兵的自己養活自

己,打仗的時候當兵,沒事做的時候

當農民。可是現在已經很難維持下

去。因為想要讓軍屯維持下去,必須

有土地。軍隊的高級腐敗幹部會佔領

土地,所以100多年來,土地越來越

少。劉瑾發現這個問題,便表示要清

查土地,重新劃分,增加國家糧食收

入,改善士兵生活。

朱厚照說:「好主意,你就去辦吧!」

(待續)

*最近在電視上看了電影「真善

美」。我記得小時候,父親呂芳起先

生帶全家去看這部電影「真善

美」,留下美好的回憶。如今父親已

經去世。感謝父親呂芳起先生。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