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明朝那些事兒(12

逯杲是曹欽最痛恨的人。逯杲原來

是曹欽的朋友,但後來「還鄉團」

失勢,逯杲翻臉不認人,成了曹欽

的敵人,所以曹欽第一個想殺他。

曹欽殺死逯杲,還派出一支叛軍去

找李賢。李賢正要被叛軍殺死時,

突然一聲大喝救了他的命。

「住手!」

李賢想不到的是喊的人竟然是曹

欽。

曹欽一手提著逯杲的人頭,走到李

賢的面前說;「李學士(李賢是內

閣學士)有勞你了,幫我一個忙

吧。」

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手持

人頭、身上沾滿鮮血的曹欽對眼前

的獵物展開笑容。從他後來的行為

看,由於原定計畫洩露,此時的

曹欽似乎有些行為失常。

李賢面對他一生中最危險的時刻。

幾年來,他陸續除掉對手。卻沒有

想到,這最後的敵人竟然會狗急跳

牆,拚死一搏。現在他已經身負重

傷,還成為對方手中的玩偶。更要

命的是,他面對的是不太正常的

人。

李賢恢復他泰然自若的神情,嘆息

一聲,說道:「事情怎麼會到這個

地步啊!」

曹欽把逯杲的人頭提到李賢面前

說:「是這個人逼我的!」

李賢強壓心中的恐懼說:

「需要我做什麼嗎?」

曹欽突然抓住李賢的手說:「事情

到了這個地步,不是我的原意,請

先生幫我寫一篇解釋的奏摺呈交

給皇上吧。」

李賢萬萬沒有想到曹欽提出的竟

是這種要求。為了爭取時間,他故

作為難地說道:「我寫是可以的,

但此地沒有紙筆啊。」

曹欽指向門外正在驚嚇的一個人:

「不要緊,他有。」

他就是李賢的死黨吏部尚書王翱。

李賢和王翱在曹欽的威逼下,寫好

了請罪奏摺,並塞入宮門。他們以

為曹欽就此罷手,卻沒有料到曹欽

已經完全失去控制。

曹欽突然厲聲喝道:「眾軍集結,

即刻攻擊長安門!」

這是一道讓後人百思不得其解的

命令。曹欽的叛亂計畫已經被揭

破,而且你都請罪了,為何還要打

呢?……

眼見大勢已去,曹欽投井自盡。

當夜,朱祈鎮宣布判處曹吉祥、馮

益、天文學家湯序(其實我認為他

應該算是功臣)死刑。

至此,「還鄉團」的成員全軍覆沒,

正義最終得到伸張。

李賢的故事告一段落,但其身後事

更精采。李賢有一個叫程敏政的女

婿。程敏政主持一次科考,別出心

裁出了一道考題,難倒了幾乎全天

下所有的應試舉人。只有兩人答出

了這道題。但是這兩人不但沒有飛

黃騰達,反而徹底改變自己的命

運,在歷史上留下截然不同的痕

跡。在兩人之中,一人叫唐伯虎。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