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明朝那些事兒(23

梁芳明白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得

到萬貴妃的幫助。萬貴妃對朱祐樘

的仇恨,一點也沒消散。梁芳的

建議又點燃了她復仇的火焰。她

殺死了朱祐樘的母親,一旦朱祐樘

登基,她不會有好下場。

在萬貴妃鼓吹下,朱見深終於下定

決心。不過他做出了一個關鍵性的

決定,他找到懷恩,問他:

「我想廢掉太子,你看怎麼做才

好?」

懷恩脫下帽子說:「請陛下殺了

吧!」

「為什麼?」

「因為陛下這道命令,我不會遵

從。今日我若不為,陛下殺我,但

我若為之,將來天下人皆要殺我。」

在萬貴妃的不斷鼓吹下,朱見深

還是決定廢掉太子。
不久,泰山地震。泰山是古代帝王

封禪的地方,秦皇漢武才夠資格上

去。

朱見深立刻派人去算八卦,結果得

出一個結論:「應在東宮。」

意思是說,泰山之所以地震,是因

為東宮不穩,老天爺發怒了。

朱見深一聽這話,立刻停止他的行

動。就這樣,朱祐樘在老天爺的幫

助下,邁過了最後一道難關。

1487年,萬貴妃去世。不久,朱見

深也去世,享年只41歲。

朱祐樘終於登上皇位。做一個好皇

帝吧!改正父親的所有錯誤。朱祐

樘第一個解決的是李孜省,然後是

梁芳。

最為緊張的是萬貴妃的弟弟萬喜。

他十分清楚萬貴妃殺死了朱祐樘

的母親。他收拾好東西,準備好後

事。可是出乎他預料的,他竟然只坐了一段牢,就被釋放。很多大臣

上書要求對萬家滿門抄斬,但是

朱祐樘說:「到此為止吧!」

他寬恕了那些傷害過他的人,並不

是軟弱,而是因為他懂很多萬貴妃

不明白的道理。

朱祐樘不復仇,只報恩。他比朱隸

更有自信,因為他不需要用暴力來

維護自己的權威。他比朱瞻基更明

智,因為他了解自己敵人的悲哀。

他比朱厚熜更聰明,因為他不需要

權謀,只用仁厚就能征服人心。

一天,朱祐樘在整理父親的遺物

時,發現一本限制級的手抄本黃

書。而且手抄本的作者是萬安。

朱祐樘立刻免了萬安的職位。

朱祐樘召集兩個關鍵人物進京,準

備開創屬於自己的盛世。這兩個關

鍵人物是王恕與馬文升。73歲高齡

的王恕被任命為吏部尚書。

不久,王恕向皇帝開刀。王恕表示

每日早朝時間過短,很多事情說不

完,為了能夠暢所欲言,建議皇帝

犧牲中午的休息時間,辦一個午

朝。

(待續)

2020年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