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29

王守仁的這種思維模式,後世有人稱為

辯證法。

在居庸關外,王守仁第一次看到遼闊的

草原和大漠。一顆種子開始在他心中萌

芽。

不久,王守仁對父親說:「我已經寫好

了給皇上的上書,只要給我幾萬人馬,

我願出關討平韃靼!」

王守仁此時年僅15歲!

王華十分激動地拿起手邊的書,向王守

仁打去,一邊打一邊說:「讓你小子

狂!讓你小子狂!」

王守仁為國效力的夢想就此破滅了。不

久後,他有了新的人生計畫。

王守仁對父親說:「我上次的想法不切

實際,多謝父親教誨。」

王華笑著說:「有志向是好的,只要你

努力讀書,也不是不可能。」

「現在我已有了新的志向。」

「你想做什麼?」

「做聖賢!」

王華迅速做出了回覆----一個響亮的

耳光。

王華和老師們達成共識,如果再不管這

小子,將來全家都要敗在他手裡,經過

仔細考慮,王華決定給兒子談一門親

事。他認為只要這小子結了婚,有老婆

管著,就不會再做什麼異想天開的事情

了。

王華挑選了江西一個官家小姐,然後叫

17歲的王守仁去江西結婚。王華給

王守仁安排的這個婚姻卻將給自己帶

來更大的麻煩。

結婚的日子到了,等大家都忙完了,才

發現少了新郎!

直到第二天,他們才在一所道觀找到了

王守仁。原來王守仁結婚那天出來閒

逛,看見一個道觀,便進去和道士聊

天,還學道士打坐,直到有人來提醒,

才想起有一件事情還沒有做。

1489年,18歲的王守仁帶著他的新婚妻

子回老家,在旅途中,他認識了一個書

生,交談中,他提出了心中的疑問:

「怎樣才能成為聖賢呢?」

書生說:「格物窮理。」

「何意?」

「你回去看朱聖人的書就知道了。」

王守仁欣喜若狂,認為找到答案了。

朱聖人就是朱熹。關於他的爭論,幾百

年來都沒停過,罵他的人說他是敗類,

捧他的人說他是聖賢。支持者認為他是

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反對者認為他是

禁錮思想的罪魁禍首。

(待續)

*我的妻子劉千瑤告訴我,我們搬

去台中住的時候,小兒子中漁想要

到住家附近的補習班補英文與數

學兩科,妻子無奈地告訴他,我們

家現在很窮,你只能補一科。中漁

只好只補數學。我當時聽了這事,

心如刀割,覺得自己真是無能的父

親!我虧欠我的家人實在太多

了!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