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11


油價已站上每桶130美元,而且後勢繼續看


漲。這種極端財富,促成了前所未有的購買


力。如果油價已站上每桶200美元,OPEC


有能力以一個月的產油量的價值買下「美國


銀行」買下蘋果電腦則只要一週的產油量


的價值買下整個通用汽車集團也只要兩天


的產油量


911事件之前美國基本上把阿拉伯各國


視為一個個大型加油站美國告訴他們


「這樣好了,讓幫浦持續運作、壓低油價,


不要太擾亂猶太人,你要在後面搞什麼,隨


便你。你可以對女人不好,可以任意剝奪人


民的權利,你要印製任何與我們有關的荒


唐陰謀論也行,你想把小孩教育成無法包容


其他信仰,無所謂。你要在清真寺裡宣揚仇


恨,隨你高興…只要你記得把幫浦打


開,把價格壓低,不要太擾亂猶太人,那


麼,你就去做你在背地裡想做的事情。」


我認為要推動波斯灣地區改革的最佳策略


就是發展綠色能源,使油價回跌。然後借助


全球化力量、國內的經濟壓力,迫使這些國


家的領袖改變。


正是這兩股力量的結合,推動了巴林的改革。


假如油價只有現在的一半這些政權就無法


抗拒政治與宗教的現代化。外交政策專家


孟達邦說:「當有人告訴他們得改變時,人


們不會改變。只有他們告訴自己必須改變


時,才會改變」油價下跌,才能讓波斯灣


地區領袖告訴自己必須改變


俄羅斯國家經濟學院院長茂氏告訴我:「


羅斯石油佔總出口量比例,從10%增加到


40%,只是讓蘇聯更僵化。擁有的石油越


多,需要的政策越少。」


全球各地出現警訊,顯示我們已經進入氣候


變遷的年代。我開始思考兩個問題:「誰造


成全球暖化?」及「高爾是不是欠大家一個


道歉?」




2005年,卡崔娜颶風橫掃美國南部。颶風的


威力主要來自海洋表面的高溫卡崔娜颶風


朝紐奧爾良直撲而來時,墨西哥灣的表面


溫度比去年同期高了約攝氏1.1度。海水


溫度升高,有一部分要歸咎於全球暖化。


氣候學家卡倫對我說:「以前寒冬中偶爾回


暖,就像天賜的幸福。現在暖冬卻像人類應


得的懲罰。」


2008我在瑞士主持一場研討會聽完


前副總統高爾的有力論述後我建議他寫一


篇文章投書媒體開頭是:「很抱歉,我完


全低估了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當然我只是在搞笑高爾不需要跟任何人道


反倒是我們欠他一句感謝就在許多人


只想逃避全球暖化的問題時高爾卻拍攝


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理州註:各位


可以上網找的這部紀錄片的預告片),告誡


世人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後果,並且獲得


諾貝爾和平獎。然而至今,仍有許多人 不


願面對真相。沒有人像高爾一樣付出這麼多


心力,只會了警惕世人,讓大家了解問題的


嚴重性。


反對氣候變遷的人可分為三類:一是被石化


燃料公司收買的人,他們完全否認全球暖化


是人為造成的嚴重問題。二是少數科學家,


他們都看過數據資料,卻提出各種理由斷言:


自工業革命以來驟增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


不會嚴重到令地球不適合人居。最後是保守


主義者,他們拒絕接受氣候變遷的事實,純


粹是因為反對政府更進一步管制或介入


美國媒體的看法大多傾向反對派,相信氣候


變遷是政治議題,而非科學事實,所以具有


正反兩面的說法。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