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31


儒林外史 吳敬梓


吳敬梓生於書香世家,自己也是秀才。到他


成年後,能花錢也能助人,把已經中衰的家


產,全給折騰光了。他的行為,竟使「鄉里


傳為子弟戒」


33歲後,他搬到南京,在冬天,無酒無食,


也沒禦寒的衣服,他就繞著城走幾十里,夜


夜如是,謂之「暖足」。40歲後,他把一生


所見的世態與萬象,寫成了儒林外史」。


54歲時,客死揚州。他生前喜歡杜牧「人生


只合揚州死」詩句,他真的客死揚州。


「儒林外史」是以知識分子為基線的偉大小


說,它用悲憫的筆法寫社會黑暗,悲傷中有


趣味,輕快裡有哀愁,是千古奇書。


「儒林外史」寫考試制度的流弊,又寫舊禮


教的罪惡,又寫俠客、家奴、妓女,都真切


自然。


「儒林外史」的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周學道翻一翻點名冊,問那童生道:「你就


是范進?」范進跪下道:「童生就是


周學道道:「你今年多少年紀了?」


范進道:童生冊上寫的是30童生實


54。」


周學道道:「你考過多少回數了


范進道:童生20歲應考,到今考過二十餘




周學道道:「如何總不進學?」


范進道:「總因童生文字荒謬,所以各位大


老爺不曾賞取。」


周學道道:「這也未必盡然。你且出去,卷


子待本道細細看」范進磕頭下去了


周學道將范進卷子用心看了一遍,心裡不


喜道:「這樣的文字,都說的是什麼話!怪


不得不進學!」丟過一邊不看了


又坐了一會,還不見一個人來交卷,心裡又


想道:「何不把范進卷子再看一遍?倘有一


線之明,也可憐他苦志。」從頭到尾,又


看一遍,覺得有些意思,便在卷面上加了三


圈,即填了第一名。


范進妻子乃是胡屠戶的女兒范進進學回家


母親、妻子俱各歡喜。正待燒鍋做飯,只見


他丈人胡屠戶手裡拿著一副大腸和一瓶酒


走了進來胡屠戶道:「我自倒楣,把個女


兒嫁給你這個現世寶、窮鬼,歷年以來,不


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道我積了什麼德,


讓你中了相公,所以我帶酒來賀你。我女


兒自從進了你家門,這十幾年,不知豬油可


曾吃過兩三回?可憐!可憐!」


到了六月,同案的人約范進去鄉試范進因


為沒有盤費,走去同丈人商議,被胡屠戶


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道:「不


要失了你的時了!你自己只覺得中了一個相


公,就癩蝦蟆想吃起天鵝肉來!我聽人


說,就是中相公時,也不是你的文章,還是


宗師看你老,不過意,捨與你的。如今癡


心就想中起老爺來!這些中老爺的都是天上


的文曲星!你不看看城裡張府上那些老


爺,一個個方面大耳。像你這種尖嘴猴


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


天鵝屁吃!趁早收了這心!明年在我們行事


裏替你尋一個館,每年尋幾兩銀子,養活你


那老不死的老娘和你老婆是正經你問我借


盤纏,我一天殺一個豬,還賺不得錢把銀


子,都把與你丟在水裏,叫我一家大小都喝


西北風!」一頓夾七夾八,罵的范進摸門不


著。辭了丈人回來,自心裏想:「宗師說我


火侯已到,自古無場外的舉人,如不進去考


他一考,如何甘心?」因向幾個同案商議,


瞞著丈人,到城裡鄉試。出了場,即便回家。


家裡已是餓了兩三天。被胡屠戶知道,又


罵了一頓。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