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17


你和你的鄰居也簽了「讓電表走得更慢」方


案。內容是:在你家後院的4個角落,安裝


4支追日型的太陽能系統,這是向電力公司


租來的設備;這些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會


直接輸入你家的電力系統中因而讓電表走


得更慢


2007年,我到中國天津「綠色汽車代表大


會」演講。我每年到中國,總會有年輕朋友


告訴我:「佛里曼先生,你們美國人過去


150年來,靠著煤和石油為動力,靠著汙


染環境以帶動你們國家的工業革命和經濟成


長,現在該輪到我們了。」


我說:「你們是對的現在該輪到你們了。所


以請不要急,慢慢來,你們高興怎麼汙


染環境以帶動你們國家的經濟成長都可


高興汙染多久都可以。慢慢來,沒關


係!因為我想美國只需要5年的時間,就能


發展出所有的綠色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技


術,而你們得小心,不要因汙染而窒息;然


後我們再把這些綠能技術全部賣給你們。在


下一波綠色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技術的全球


化產業興起之時我們將超越你們至少5


的時間我們會擁有壓倒性的領先優勢


以請不要急,慢慢來,你們高興怎麼汙


染環境以帶動你們國家的經濟成長都可


高興汙染多久都可以。」


綠色能源將是下個10年的全球標準,而


綠能技術將是下一波全球產業的主力。那些


可以發展、製造、販售這類綠能技術的國家


將更具競爭優勢。這些國家可以享有更乾淨


的空氣,又有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能夠讓人們繼續使用汙染性燃料而不遭受


大自然反撲的世界,已經不復存在。如果中


國仍執意要持續使用汙染性燃料來帶動經濟


成長使用的時間越長,就越會延遲他們制


定那些帶動綠色能源產業的相關政策與法令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雅瑪尼親王對石油


輸出國組織的同仁提出警告:「你們得記住,


石器時代的結束,並不是因為我們把石頭用


光了。」石器時代的結束,是因為人們發明


了青銅和鐵製作的替代工具


雅瑪尼親王深知石油消費國如果大幅投入再


生產能源的生產,或是在改善能源效率的技


術上突飛猛進那麼即使地底下仍有上百萬


桶原油的儲量石油時代也可能因而結束;


就如同石器時代結束時,地表上仍有許多石


頭一樣


雅瑪尼親王認為石油和再生產能源的價格


訊號將主導一切所以石油輸出國組織必須


將石油價格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好讓所有石


油輸出國仍然有最大的收益卻不會刺激


西方國家為了取代石油而投入再生產能源的


生產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雅瑪尼親王的噩夢成真


提高能源效率始終是最快最便宜最有效


的潔淨電力生產方式因為你降低了需求


所以根本不需要生產電力當這個世界變得


越來越擁擠這道理變得更加真實因為任


何潔淨電力的發電方式無論是風力渦輪


太陽能板地熱能系統或是核能發電廠


將隨著時間越來越昂貴


(待續)


我住在國際學友會日語學校的宿舍時


一天早晨我吃完早餐正在浴室刷牙我的


眼角餘光發現窗外有一些不尋常仔細一看


居然看見雪花片片從天上緩緩飄下來非常


美麗動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目睹下雪,至


今難忘當時的興奮心情。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