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31


儒林外史 吳敬梓


鄰居內一個尖酸人說道:「胡老爺!你每


日殺豬的營生,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


來,閻王不知叫判官在簿子上記了你幾千


條鐵棍?就是添上這100鐵棍,也打什麼要


緊?只恐把鐵棍子打完了,也算不到這筆帳


來。或者你救好了女婿的病閻王敍功,從


地獄裡把你提升到第17層來,也不可


知。」


報錄的人道:「不要只管講笑話,胡老


爺,你沒奈何,權變一權變


胡屠戶被眾人局不過,只得連喝兩碗酒,壯


一壯膽,把平日的凶惡樣子拿出來,捲一捲


那油晃晃的衣袖,走上集去。眾鄰居56


個都跟著走,老太太趕出來叫道:「親家,


你這可嚇他一嚇,卻不要把他打傷了!」


眾鄰居道:「這自然,何須吩咐?」


來到集上,見范進正在一個廟門口站著,


散著頭髮,滿臉汙泥,鞋都跑掉了一隻,兀


自拍著掌,口裡叫道:「中了!中了!」


胡屠戶兇神般走到跟前,說道:「該死的畜


你中了什麼?」一個嘴巴打將去眾人


和鄰居見這模樣忍不住地笑不想胡屠戶


雖然大著膽子打了一下,心裡到底還是怕的,


那手早顫起來不敢打到第二下范進因這


一個嘴巴卻也打暈了昏倒於地眾鄰居


一齊上前替他抹胸口搥背心舞了半日


漸漸喘息過來眼睛明亮不瘋了眾人扶起


胡屠戶站在一邊,不覺那隻手隱隱的痛將起


來,自己看時把個巴掌仰著再也彎不過


自己心理懊惱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


打不得的,而今菩薩計較起來了。」


理州註:吳敬梓的小說實在太幽默,我笑


得幾乎無法打電腦了)想一想,更疼得很


了,連忙問郎中討了個膏藥貼著


范進看了眾人,說道:「我怎麼坐在這


裡?」又道:「我這半日,昏昏沉沉,如


在夢裡一般


眾鄰居道:「老爺,恭喜高中了。適才歡喜


地引動了痰,方才吐出幾口痰來,好了


范進道:「是了,我也記得中的是第七




范進見丈人就在跟前怕又要來罵胡屠戶


上前道:「賢婿老爺方才不是我敢大膽


是你老太太的主意央我來勸你的。」


鄰居內的一個人道:「胡老爺方才這個嘴巴


打得親切,少傾范老爺洗臉,還要洗下半盆


豬油來(理州註:實在太幽默了)」又


一個道:「老爺你這手明日殺不得豬了。」


胡屠戶道:「我哪裡還殺豬?有我這賢


婿,還怕後世靠不著也怎的?我每常說


的這個賢婿,才學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


裡頭那張府、周府這些老爺,也沒有我女婿


這樣一個體面的相貌!你們不知道,我小老


這一雙眼睛卻是認得人的!想著先年,我小


女在家裡長到30多歲,多少有錢的富戶要


和我結親,我自己覺得女兒像有些福氣,畢


竟要嫁個老爺,今日果然不錯」說罷,哈


哈大笑。


自此以後,有許多人來奉承范進,到兩三個


范進家奴僕丫鬟都有了…………老太太見


范進的娘子胡氏督率著媳婦丫鬟洗碗杯


老太太說道:「妳們要仔細些,這都是


別人家的東西,不要弄壞了。」


媳婦丫鬟道:老太太哪裡是別人的


是妳老人家的。」


老太太笑道:「我家怎的有這些東西?」


媳婦丫鬟道:「怎麼不是?豈但這個東


西,連我們這些人和這房子都是妳老太太家


」老太太聽了把細瓷碗和銀鑲的杯盤


逐件看了一遍,哈哈大笑道:「這都是我的


了。」大笑一聲,往後便跌倒,忽然痰湧上


來,不醒人事。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