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21


印尼已經以全球砍伐森林速度最快的紀錄,


進入金氏世界紀錄排行榜印尼的熱帶雨林


目前正以每年一個馬里蘭州面積大小的速度


迅速消失中。而伐木與清運木材的過程,所


釋放出的碳,已經讓印尼登上全球第三大


溫室氣體排放量國家的寶座,名列美國與中


國之後。排名第四的巴西也是因為同樣的理


由上榜。我們總是把氣候議題當成單純的


能源問題來思考,討論該如何減少燃油汽車


以及燃燒煤炭數量,但在印尼氣候問題


就是森林問題印尼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


超過70%都來自砍伐與清運木材的過程


在印尼,每小時都有相當於300個足球場面


積大小的熱帶雨林被砍伐


諾亞只用了一艘方舟就拯救了當時所有的


生物物種而今日我們需要100萬個諾亞


100萬艘方舟才能拯救這個時代的所有物




每艘方舟都應該具備以下元素


1.國家政策。以國家政策保護生物多樣性


2.經濟發展的機會。提供當地社區經濟發


展的機會讓人民在不致危及該地生物多樣


性的狀況下謀生。3.民間投資者。任何有興


趣維持當地生物多樣性完整的人。4.有能力、


有意願保護保育區的地方政府。5.能夠進行


適當環境評估及土地規劃的專家。6.改善


中小學教育,幫助年輕人發展技能,讓他們


不必再以掠奪自然的方式謀生。


一項最近的科學研究發現,認識電玩遊戲的


主角神奇寶貝的小孩,比能夠認出橡樹或水


獺的小孩多得多。根據調查,跟大自然接觸


越多的小孩,在學校裡的表現越好,叛逆


行為較少。正如甘地曾說:「忘記怎麼玩泥


巴、在泥土裡打滾,就是忘記我們自己


我從1990年起定期訪問中國,多年來,讓


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人說起話來好像越


來越自在,呼吸卻越來越困難


我訪問上海時,有天走出飯店卻發現天空灰


濛濛一片,一時間我還以為飯店著火了


30年來中國的經濟每年以約10%的幅度成


長,這樣的成長率是建立在廉價勞工與對


河流和空氣汙染的忽視。多年來,每當被問


到汙染的問題時中國的官員和企業領袖都


會說,只要中國變得富有,有能力處理時自


然會處理。我卻認為,在這個能源氣候年代,


唯有先清理汙染中國才會變得富有。除非


紅色中國變成綠色中國,否則共產黨領導者


便無法按照承諾,帶給中國人民較高的生活


水準


中國沒有本錢走西方走過的路:先成長,後


清理。我知道有許多中國人認為不公平,因


此有人認定全球暖化是西方搞出來的「陰


謀」,目的是要減緩中國的發展。確實不公


平,想想看,早在中國工業巨龍開始吞雲


吐霧前西方工業國家就已隨意排放了多少


二氧化碳,並將最髒的製造業輸出到中國。


但大地之母才不管公不公平。如果中國現在


想要先成長,後清理,以這種前所未有的發


展速度和規模,將會帶來一場環境大災難。


(待續)


我在日本留學時,我的房東小峰甲代多雅、


小峰滿子夫婦帶我去小峰滿子的故鄉尾道


遊玩,他們帶我去尾道附近一個山丘,從


山丘上可以俯瞰瀨戶內海。那是我生平見到


美麗、動人的風景如詩如畫畢生難忘


小峰甲代多雅小峰滿子夫婦是我在日本


認識最親密的友人當他們知道我出了意外


(差一點死亡)時,立刻到汐止我家看我,


可惜我那時已經出院,並且跟著千瑤搬到台


中千瑤妹妹倩蓉的隔壁住,而讓小峰甲代多


小峰滿子夫婦撲了個空真是不好意思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