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14


物種滅絕是不可逆的物種一旦滅絕,就


永遠消失。


怎麼知道非洲何時才能真正脫離貧窮?我的


判斷很簡單:看到安潔莉娜.裘莉跟迦納的


太陽能板合影,或參觀辛巴威的風力渦輪


發電廠,就知道非洲有救了。近年來,由於


裘莉等名人積極投入公益世界開始正視


非洲的苦難然而非洲電力嚴重短缺的問


題,幾乎沒有人注意到。只要看看全球的夜


間衛星照片,就會發現驚人的結果:歐洲


美洲與亞洲燈火輝煌非洲絕大部分地區卻


是一片漆黑


能源一直是非洲的老問題可是沒有足夠


的供電能源非洲可能遠離貧窮和瘧疾嗎


根據統計荷蘭一年的發電量是200億瓦


相當於沙哈拉沙漠以南南非以外非洲國家


一年發電量的總和中國的發電量每星期增


10億瓦也相當於沙哈拉沙漠以南南非


以外非洲國家一年增加的量


據世界銀行估計世界上大概有16億人沒有


等於全球每4人就有1人無電可用國際


能源總署預估若現狀繼續維持2030


依然有14億人無電可用


開發中國家面臨的每項問題,都與能源短缺


有關。教育的問題在於師資短缺與電力不足


沙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醫療問題在於


缺乏醫療設備與冷藏藥物所需的電力


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世界,首當其衝的是


那些跟造成暖化最沒有關係的人,也就是最


窮的人。他們沒有電、沒有車沒有發電廠


更沒有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工廠。一天靠不到


2塊美金生活的人口有24億,他們仰賴周遭


的土地、森林與植物維生。


沿海的紅樹林可以抵禦洪水與海水暴漲,保


護低窪地區的居民2004年南亞大海嘯時


珊瑚礁與紅樹林完好的地區,比被海濱飯店


與養蝦池取代的地區,受到的衝擊要小


在祕魯擁有60公頃農長的朗巴利告訴我,


他這一生都在栽培巨型白玉米巨型白玉米


有獨特的生長條件,必須在水質、溫度、土


壤與陽光都配合得宜的情況下,才能成功培


育出來。可是近年來,他開始注意到一些變


化:水位開始下降氣溫漸漸升高結果


玉米長得不像往年一樣大新的害蟲出現


朗巴利告訴我,他和其他農人每年都會開會


決定如何分配水資源。現在開會一年比一年


火爆,因為可以分配的水變少了


氣候專家羅姆告訴我:英文的對手rival


這個字,最早是指使用同一條河的人。


我查了「韋氏大辭典」的解釋是:「拉丁文


rival原意:與另外一個人共用河流的




如果全球暖化真的朝預測的方向發展,這個


世界將多出很多對手」。


(待續)


父親呂芳起先生為了讓孩子接受高品質的


教育,在台北市牯嶺街買了一間日式房屋,


讓孩子住,並且在家鄉瑞芳聘請傭人到牯嶺


街照顧孩子的衣食。我想父親之所以選擇


牯嶺街,是因為牯嶺街接近建國中學與北一


植物園以及舊書攤之故很有文化氣氛


托此之福,我搬來牯嶺街住之後常常去


植物園玩以及到建國中學操場放風箏


長大後還去舊書店買雷震編的「自由中


國」雜誌與李敖編的「文星雜誌」。由於這


兩種雜誌在當時(戒嚴時期)是很「危險」


的刊物,舊書店老闆還吩咐我不要告訴別人


這些雜誌是在他那裏買的。這讓我印象非常


深刻。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