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3


世界抹平是幾個因素造成的。第一個是個人


電腦的發明與普及,使每個人都能成為數位


內容的作者。另一個是網際網路、全球資訊


網、網路瀏覽器,這一套工具可以讓個人


幾乎免費地把數位內容傳到世界各地


第三個因素是軟體和傳輸協定的寂靜革命


能夠使每個人的電腦和軟體互通,透過公司


內部網路、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工作可


以移動得更快更遠,所以我稱之為工作流


程革命」。所以波音公司可以雇用莫斯科的


飛機設計師,與坎薩斯州的飛機建造工程師


整合在一起;戴爾電腦可以在台灣設計電腦


在中國製造電腦


在地緣政治上的一大因素,則是共產主義垮


台和柏林圍牆倒塌。蘇聯及其鐵幕解體彷彿


消除了全球經濟競賽場上一個政治路障


從此之後,市場經濟幾乎成為世界各國的


經濟模式即使北韓古巴也開始涉足資本


主義


把這些因素加起來就是一個銜接得更完美


更通行無阻的全球市場。這便是我所謂的扁


平世界


好消息是,根據資料,共產主義垮台和世界


變平,單單在中國和印度就幫助2億人脫離


赤貧,並讓全球數億人成為中產階級。這些


中產階級懷抱著各自的「美國夢」版本:汽


車、房子、冷氣機、電腦,創造出龐大的物


質需求。這些東西從生產的那一刻起到最


被丟棄,都要吃掉許多能源、土地與水,還


排放出溫室氣體。


隨著新興國家企圖讓國民享受舒適、繁榮,


因此造成對能源、礦產、水資源的搶奪空前


激烈。現在還只是開端,在未來12年內,


全球人口預計會再添10億左右。假設這10


億人出生後,每人給他一個60瓦的白熱燈


炮會如何?單獨一個燈炮不重,可是10


個加起來就重達2萬公噸左右。如果把這些


燈全部點亮,所需要的電力是600億瓦。


看來我們還需要大約205億瓦的火力發電


廠。而這只是讓那新增的10億人有電燈可




媒體傳播公司總經理勒克維茲稱呼煤、石油


和天然氣為「來自地獄的燃料」。所有這些


地獄的燃料都來自地下,都有用完的一天


會排放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汙染物質


相對於這些的,是勒克維茲稱為「來自天堂


的燃料」:風力、水力、潮汐、生質能及太


陽能。這些燃料都來自地上,可以無止境的


再生,不會排放有害物質。


此外工業化促進都市化都市化又促生


郊區化。這個趨勢一再出現在美國各地,


促進美國汽車文化的發展都市周邊的郊區


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建構了美式生活。許多


以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模仿美國。結果是郊區


及交叉如蝴蝶結狀的公路,不但充斥於美國,


也出現於中國、印度和南美洲的大城市及周


邊。


在這種新的經濟模式裡,所使用更多的煤


石油和天然氣,加起來的毀滅力量,總結一


句話,就是:「我們用人類已知的最高效率,


打造了一個極無效率的環境


能源化學家路易斯說:「假設你在開車,每


開一英里,就往窗外丟出一磅垃圾,公路上


的每輛汽車也都如此,開悍馬越野車的則一


次丟兩袋垃圾,那你會感覺如何?不太


好。可是我們確實是在丟垃圾,只是眼睛看


不到而已我們丟出的是二氧化碳,平均


每開車一英里就會排放一磅重的二氧化碳到


空氣中


(待續)

我從日本留學回台後,在揚名英日語

補習班擔任日語老師。當時一位櫃台小

姐楊明娟是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她介

紹她的同班同學給我。我和那位小姐約

會了兩次。她在公車上看到麥當勞的M

字標識時,大力稱讚,而且不只一次稱

讚,讓我覺得她很幼稚,就找了一個

藉口與她分手,後來她寫信給我,我也

無情地不回應。現在回想起來,她的英

文很好,如果我當時繼續和她交往,說

不定會發現她的其他優點,對她大幅改

變評價,而與她結婚。那麼我的孩子就

會有一個英文很好的母親。現在有些後

悔。我不給別人機會,就是不給自己機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