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12


你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媽媽問你長大後想做


什麼?你會回答說:「我想改變世界。」


你現在可以對媽媽說:「媽媽,告訴妳,我


們辦到了


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前,大氣中的二氧化


碳含量約為280ppm。這個水準維持1萬年


意思是在1750年,100萬個大氣分子中含有


280個二氧化碳分子。現在,同樣體積的大


氣中含有約384個二氧化碳分子。


IPCC(聯合國政府開發氣候變遷小組)指出


倘若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550ppm,也就


是我們即將達到的水準,到了21世紀中期


全球平度均溫度可能上升大約攝氏3度。如


果能實施減緩氣候變遷的措施,把二氧化碳


含量控制在450ppm,全球平度均溫度或許只


會上升大約攝氏2度。


美國馬賽科學研究學會指出,以1750年的


溫度為基準,如果全球平度均溫度上升攝氏


2度到2.5度,將會大幅提升氣候變遷到達


災難臨界點的機率。到時候,人類無論採取


何種適應方式,可能都無法忍受巨變的氣候


科學家發現,他們低估了暖化對農業的影響。


例如氣候暖化後,沒有寒冬來殺死破壞農


作物的害蟲。


科學家柯林斯指出過去這5年,中國加速發


展重工業,並且大幅增設燃煤發電廠,但


IPCC輸入模型的相關資料,卻大多早於5


前。


全球暖化」更洽當的用詞,應該是


球氣候逆亂」


天氣的問題已經不再是「出門要不要帶


傘?」這麼簡單而已,而是必須思考該不


該在沿海地區購屋?」或「堤防建得夠不夠




去年12月某天,當我讀起報紙時,竟然有


一種讀聖經的錯覺頭版有一則新聞是我


的朋友亞德利在中國的報導文中指出


上最後一隻為人所知的雌性長江巨型軟殼


現住在長沙某個動物園裡而最後一隻


同類的雄性軟殼龜則住在蘇州某個動物園


這一對年邁的烏龜據說是挽救世上


最大型淡水龜的最後希望雌性軟殼龜居住


的池塘周圍有防彈玻璃保護也有監視器


監控牠的一舉一動夜晚還有守衛看管


這兩隻長江巨型軟殼龜倖存的故事顯示出


中國野生物種與生物多樣性正遭受重大威脅


眼看越來越多物種在全球經濟發展的大洪流


下瀕臨滅絕諾亞方舟的情景可能在我們這


一代首度重現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開始搶


救許多瀕臨滅絕物種的最後一對或者實行


上帝在「創世紀」中給諾亞的指示:「凡有


血肉的生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


進方舟,好保存他們的生命。」


國際保育會估計,現在每20分鐘就有一個


物種消失,這個速度是地球歷史上平均速度


1千倍。


不只是動物園要煩惱生物多樣性的問題。我


們不知道再這樣下去會失去多少寶貴的


天然藥物工業原料生物資訊我們也不知


道,有多少人類所知甚少,卻是構成生物網


不可或缺的元素,正在一點一滴消失。


有研究顯示醫院的病人如果可以從病房中


觀賞到外面的自然風景復原速度會比較快


昆蟲學家威爾森說:「為了牟利,不惜摧毀


一座熱帶雨林和其他富含物種的生態系,就


像是把羅浮宮所有的名畫拿來當柴燒


(待續)


我與祖父呂來傳先生感情很好我想老人


牙齒不好應該喜歡吃豆花就在瑞芳市場


找了一個賣豆花的攤販請老闆每天早上


挑豆花擔子到大方醫院門口我會向他買


豆花由於大方醫院門口時常有很多住院病


患在聊天乘涼老闆也可以順便做一些生意


他就欣然同意。從此我就可以每天早上買一


碗豆花給祖父吃


有一天,我坐火車時碰到親戚呂孟宗夫婦。


呂孟宗對我說:「聽說你很孝順你的祖


父。」


我回答:「他對我很好,所以我也必須對他


好。」


我想是在大方醫院門口聊天乘涼的住院病


患告訴呂孟宗的吧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