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9


過去幾年,我持續追蹤波斯灣地區的事件。


我注意到第一個舉辦自由公平的內閣選舉,


且允許女性參選的是巴林巴林同時是第一


個聘請麥肯錫公司來全面檢視勞工法,提升


國民生產力,以減少外來勞工的波斯灣國家


巴林國王和他的顧問毫不諱言它們的目標包


括:破除仰賴石油福利國家的文化;以


生產力的提升作為加薪的依據;終止每家工


廠成立時,可從印度或孟加拉引進500名廉


價勞工的作法。


重點是,為何巴林要在2007年石油日正當


中時推動這些計畫因為巴林不僅是1932


年首先發現石油1998年左右第一個發現石


油逐漸枯竭的波斯灣國家


因此巴林轉而培養開發國民的天賦我不


禁自問:「這真是巧合嗎?第一個石油耗


竭的波斯灣國家也是第一個尋求政治和經


濟改革的國家」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巧合


環顧阿拉伯世界,我見到黎巴嫩人民發起民


主運動,驅逐入侵的敘利亞軍隊我不


禁對自己說:「這是意外嗎?黎巴嫩身為阿


拉伯世界第一,也是唯一真正民主的國


家,碰巧也是少數一滴石油也沒有的阿拉


伯國家之一


油價與某些國家的政治自由度和經濟改革的


步調一定有關係


2001年時,石油每桶2530美元美國總


統布希見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後,說:「我直


視他的雙眼,發現他非常坦率,值得信賴…


我可以感覺到他的靈魂


但是油價飆到每桶100美元的現在再端詳


普丁的靈魂你會看到「消息報」「真理


報」俄羅斯國會都被普丁吞掉


石油每桶20美元時普丁獲得俄羅斯人民


20%的選票石油每桶100美元時普丁便


擁有100%的選票


1997油價跌到20美元以下時,伊朗選


擇改革派學者哈塔米出任總統,他呼籲進行


「文明社會之間的對話」到了2005


價每桶6070美元伊朗選擇阿赫馬迪內


賈德出任總統,他宣稱德國納粹大屠殺


猶太人是虛構的我向你保證等油價跌到


20美元時,大屠殺就不再是虛構的


石油政治第一定律」是假設如下:在油藏


豐富的國家油價與自由度往往成反比,也


就是說,全球油價越高言論自由、新聞自


由、集會自由、司法獨立、法治,越容易遭


到侵犯。此外油價越高油藏豐富的國家


領袖就越不在意世人的批評,而使上述負面


趨勢更加惡化。這是因為他們握有更多的


可支配所得,來收買選民的支持,繼而抗拒


國際規範。


反之油價越低自由化的步伐就越快油藏


豐富的國家領袖更願意聆聽反對聲音,並且


在意外界的看法


(待續)


母親三井菊子罹患膽囊癌的事實確定後的


那年新年在妻子千瑤的建議下我帶著


父母親千瑤與兩個兒子開車環遊台灣一


從汐止出發經宜蘭花蓮屏東台中


回到汐止中途攝影專家父親呂芳起先生


幫母親照了一張表情非常自然、和藹的照片


那張照片現在擺在我的臥室,每天夜晚陪我


睡覺。我每天早晨起床後,會跟母親的照片


說:「媽媽,早安,現在好嗎?現在與姊


姊們在一起嗎?希望如此。您是好母親、偉


大的母親,與您打網球與桌球時真快樂。與


您一起旅行時也很開心。能夠的話,來世希


望再當您的兒子,一定會更加孝順。我已經


63歲了,不久就會去和您見面,父親也會去


和您見面,真令人期待。請保佑父親、秀


豐(三姊)、細尾先生(三姊夫)、優優


(三姊女兒)、博文(三姊兒子)千瑤


千瑤的妹妹們中樵中漁每天平安


福,也請保佑我不要生病,尤其不要跌


倒。」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