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中國變奏曲3


由於岳母80大壽,全家到台中慶祝,所


以讀書報告暫停,今天起恢復。


教授說了大禹的傳說:一個男人花了13


整治黃河,他的故事結束在:「他三過家門


而不入。」教授說,那個故事的教訓是,


個人必須對國家盡責。稍微停頓後,他思索


著,有點狡黠地說:「事實上,那男人可能


是個懼內的丈夫,又住在骯髒破舊的屋子


裡。」一如既往,他的個人故事比神話還


精彩


我用左手拿粉筆寫字時,他們仍舊倒抽一口


大氣他們全是右撇子)。


我在隨堂考裡,給了學生我認為的送分題:


「對或錯,所有美國人都是左撇子


22位學生中,有17位回答「對」。


「嗯,你是我唯一認識的美國人」他們


解釋我打算教學生的新單字是「刻板印


象」(stereotype)。


我問學生,自從我抵達學校後,他們對美國


的印象如何改變


貝蒂寫道:「當我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訴我:


美國是個很壞的國家。現在我知道我錯


了。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是兩回事美國人和


中國人一樣友善


西西里寫道:「我以前以為美國人最愛


美國人彼此非常冷淡。但梅爾的母親常


寫信給他。事實上美國人比我們還肯花更


多時間在玩樂上


根據官方記錄中國沒有移民,或者該說,


只有少許美國每年歸化7萬人,而最近


中國的歸化公民總數為1448政府立法


讓外國人難以在中國合法定居,但在遠離北


京處,非法勞工和新娘在光天化日下活動


1997鄧小平去世享年93沒有人嚎


如同人們在毛澤東去世後那般鄧小平


沒有讓人們變得如此幼兒化


在人民口中他不是小平」,而是同音的


暱稱:「小瓶」他總是在敵人以為他已經


沉下去後重新浮上水面東山再起我聽到


一則笑話三個人被丟進勞改營第一個人


問第二個人:「你為什麼進勞改營」第二


個人說:「我批評了鄧小平。」第一個人無


法置信「我在這裡,因為我讚美了鄧小


。」第三個人突然尖聲道:「那算什麼


我就是鄧小平。」


康妮寫道:「我母親告訴我,毛主席過世時,


大部分的人都嚎啕大哭,即使他們並不想


哭,但他們還是這麼做,因為大家都在


哭。但我聽到鄧小平過世時,我並沒有


哭,我猜大部份中國人都沒有哭。我們知


道我們該向前看


媒體沒有針對許多中國人為天安門廣場鎮壓


一事怪罪當時的總理李鵬此事發表評論


鵬不可能在沒有鄧小平的命令或批准下,實


施戒嚴。鎮壓5天後鄧小平發表演講,讚


美軍隊的行動。他對被子彈射殺和坦克車


輾死的市民卻未置一詞


「解放」在中國是意義重大的字眼,和美國


人口中的「獨立」一樣神聖不可犯,就像


「穩定」是中國的終極獎賞,如同美國的


「自由」


窗外,喜瑪拉雅山的山峰似乎快觸及飛機。


早餐推車經過中國乘客將早餐、托盤和所


有東西塞進他們的隨身包包。我不禁納悶


我是不是睡過頭,錯過了電影「我們要活著


回去」(理州註:作者這裡的描述實在既幽


默又諷刺


大昭寺對西藏佛教的重要性可媲美天主教的


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然而,聖彼得大教堂


的頂端是座十字架,不是梵諦岡國旗大昭


寺的頂端則飄揚著中國的國旗


一位藏人在我面前揮舞著中國國旗,用中文


對我說:「香港回歸祖國懷抱!」


我多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到那句話


州註:作者是說他在中國已經聽膩這句話。)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