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瞥見永恆(5


我的著作「生生不息」出版之後有關瀕死


經驗的學術性論戰隨即展開。論戰分成兩大


陣營,一邊宣稱瀕死經驗是死後有另一個世


界的證據,另一邊則宣稱瀕死經驗是不過是


幻覺,只是垂死大腦生化與電流衰竭所造成


的現象


表面上瀕死經驗可能是因為大腦電流化學


混亂所造成。但是共歷死亡經驗完全是不同


的情況。在這些案例中,出現在別人死亡經


驗的人所指出的元素,很清楚與瀕死經驗


重疊。這些人非但沒有垂死,甚至沒有生病。


對於那些無法面對死亡經驗可與人共同經歷


這種可怕想法的人,他們會轉向另一個方向


他們很可能將無法吻合其想法的現象,歸為


「精神疲憊」來解釋。或者宣稱共歷死亡經


驗是一種「集體催眠」或「錯覺」,或者由


「暗示」所造成的事件。這明顯是荒謬且超


乎理解的---沒有生病的人根本沒有任何病


由創造這種精神病的狀況


有位名叫史卡拉的詩人在二次大戰時有這樣


的經驗。在轟炸時他身陷散兵坑,砲彈烙下,


炸死了跟他擠在一起的士兵。史卡拉可以感


覺到自己和那位死去的士兵被帶到天堂


他們突然發現自己往下看著戰場。當史卡拉


抓著他的朋友往上看時,他見到亮光。兩名


士兵往亮光移動直到史卡拉突然停下來


並且回到他的肉身。這場轟炸使史卡拉更


具靈性


沒有宗教的科學站不住腳而沒有科學的


宗教是盲目的----愛因斯坦


瀕死經驗一個最深奧的元素是「光的經驗」。


臨終者發現自己沉浸於神秘的光中。這種光


也出現在共歷死亡的經驗中。它被形容為


「水晶之光」,散發著純淨、愛與祥和


這不是普通的光,這光可以讓人增長智慧


造成靈性的轉變


在共歷死亡的經驗中常見的感應是音樂聲


一位女士在陪伴臨終丈夫時聽見音樂。她說:


我可以看見他在床上,在此同時,我聽見音


當音樂越來越大聲閃光也越來越強


且朝我丈夫移動


這是我聽過最美妙的音樂


中間的時候護士進來告訴我我的丈夫已


經往生


出竅是共歷死亡經驗相當普遍的元素在這


個現象中一個人有強烈的感覺自己可以


移動到一個觀看自己肉身及周遭事物的位置


通常是靠近天花板或房間叫上方的角落,往


下看著實體場景。從這個角度,他們可以看


見自己與臨終者的互動。


有時候,有過出竅經驗的人並不是獨自一人


而是跟著往生者的靈體一起。通常往生者


看起來更年輕,也更快樂。


有位軍人來找我,告訴我一個非常特別的經


驗,他說:


我因為嚴重的心臟病,瀕臨死亡。在此同時


我的妹妹也在同一間醫院因為糖尿病陷入昏


迷。我離開了身體,看著他們在下面對我急


救。


突然,我發現自己跟妹妹說話。她說:


「你的時間還沒到,你不能跟我去。」


然後她開始進入隧道逐漸遠去,留下我獨自


在原處。


當我醒來,我告訴醫生我的妹妹已經往生


醫生否認,但在我的堅持下,他請護士去確


認,正如同我所知的,她確實已死


當被詢問與死亡擦肩而過時,是否經歷意識


與身體分離,百分之75的人回答是肯定的


另一個共歷死亡經驗的驚人元素是共同經歷


生命的回顧。它可能全觀了一個人的完整生


命,也可能只是幾個重要的片段


在瀕死經驗者當中,約百分之23的人表示


有過生命的回顧。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