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瞥見永恆(6


造訪天堂般的境地是瀕死經驗者最常見的元


素。超過半數瀕死經驗者說,過程中,他們


進入了天堂的領域,或是超自然的地點。


當進一步詢問所見的描述他們的答案非常


雷同


當瀕死經驗者在討論天堂時,通常會用


天堂」、「純淨」、「寧靜」與「來自天


國」這樣的字眼。共歷死亡經驗者亦同。


瑪莎因為心臟衰竭而住進醫院。醫生告訴她,


她可能隨時往生瑪莎說「我不怕死,我


準備好了,我只想快點走。」


瑪莎的朋友凱薩琳到醫院陪伴她。當瑪莎的


心臟停止跳動凱薩琳按壓她的胸部。她的


做法奏效,瑪莎又復活了,但是她對凱薩琳


感到憤怒。她咆嘯:我準備好要走了,下


次不要再讓我的心臟重新跳動。」


一個小時內瑪莎的心臟停止跳動。


突然之間凱薩琳覺得她和瑪莎走上一個山


坡,她們被光包圍著,周遭所有的東西都自


己發著光,漂亮得不可思議。凱薩琳很確信


這裡就是天堂,因為她有一種非常美好的感


覺,她甚至感覺年輕了50


在她們面前,可以看見瑪莎死去的丈夫與親


戚來迎接她瑪莎推了推凱薩琳的手臂


示凱薩琳應該停止凱薩琳照做,她感覺回


到了醫院裡的肉體。


在天堂的領域裡存有一個界限,也就是活著


的人無法追隨死者的界限。在上述故事中,


瑪莎輕碰凱薩琳的手臂,就是這樣的界限。


瑪莎清楚告訴凱薩琳,她無法在她們的旅程


繼續前進。


雖然共歷死亡經驗可能自有人類以來就已存


在,但從未以有系統的方式加以研究,反而


被含括在經驗形式的類別,稱為「臨終現


象」。臨終現象最常見的形式是臨終者會


看見天使或前來安撫他們的往生親戚,甚至


與其溝通。


古人很可能在瀕死經驗時目睹了死後的世界


然後告訴族人他在另一個世界的所見所聞。


有些埃及考古學家認為埃及宗教在不同的


族群中具有闡述瀕死經驗的根基,並描繪在


古埃及廢墟的牆面上。當然大多數被描述的


故事,都是由尼羅河幾乎被溺斃或被動物攻


擊的人所述說的瀕死經驗


假設其中有些故事也同時是共歷死亡經驗


這也合乎邏輯


男性或女性比較可能擁有共歷死亡經驗


一般認為女性比男性對環境更具有移情


作用,也更敏感,因此更可能經歷瀕死經驗


也更能感受到超自然事件,包括其他人的


瀕死經驗


經過我一段時間的觀察,我認為男性與女性


擁有這些經驗的比例大約相當。只是女性


比男性對談論這些話題更開放。在談論超自


然事件時男性顯得比較笨拙


你怎麼知道人們的共歷死亡經驗不是在說謊


確實,有時人們會對你說謊。不過身為一個


具有司法精神病學背景的我,通常可以看出


誰沒有說真話。我判斷一個人不老實的方法


是,他們通常回答得很快,而且很明顯想要


討好我。


一個人必須有信仰才能經歷這些嗎?並非如


此。這些經驗都是超越文化、種族、信仰。


即使是無神論者也不例外。差別只在於有


信仰的人可能將光體與宗教人物(如上帝或


耶穌)作連結無神論者則說他們看見了光




(全文完)


以上就是美國學者穆迪博士「瞥見永恆」


(生命潛能)的部份精彩內容,想要閱讀全


書的人,請到圖書館借。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