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中國變奏曲(4


在西藏的三周,我從未碰到一位會說藏語的


中國人。


法蘭西絲帶我去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張藝謀


的「有話好好說」(理州註:各位可以上網


找到這部電影)。燈光熄滅,廣播要求觀眾


站起來聽國歌理州註:和以前的台灣一


中國的統治者喜歡這一套!)但每個人


都坐著不動理州註:很好的現象中國有


救了!)


我所看過的電影,尤其是張藝謀的電影,比


如「大紅燈籠高高掛」,背景不是在軍閥時


代、日據時代,就是在文革時期。這些是安


全地帶,不會遭官方或批評家群起圍攻。


老舍在文化大革命的初始死去1966年,


紅衛兵在北京孔廟的院落裏,用皮帶鞭打


67歲的老舍老舍的鮮血濺到插於頸部的標


語牌,上頭寫著「死不悔改的反革命」。


隔天老舍的屍體從太平湖裡撈出


日本學生問道:「他們有懲罰紅衛兵嗎?」


中國同學回答:「是的,四人幫得負起一切


責任。」


這讓我的協力老師,張小姐,非常沮喪。


將所有的罪責推給四人幫,包括毛主席的妻


子江青,這個諉過行徑使她不安。


張小姐告訴班級:「現在很多中國的壞事都


來自文革,欺凌弱小,只顧自己,以為任何


傳統的東西都沒有價值且應該被摧毀


我望向窗外看著社區鄰居被「無形巨手」


拆毀也許北京不斷拆毀自己是為了埋葬


渾渾噩噩的不堪過往記憶不會黏在光滑如


鏡的摩天大樓表面把音樂轉到最大聲


過去弄得模模糊糊直到過去像這條消失中


的胡同變成傳說為止


四人幫被判入獄,黨宣布毛的整體領導是


70分功、30分過。我那些滿腦子是分數的


學生說:「那是C-」。他們還說,如果他們


拿到那麼低的分數,父母會和他們斷絕關係


2000多年來,孔子「論語」中的道德規範


成為中國社會的道德支柱。但是文革時搗毀


孔廟,紅衛兵也攻擊曲阜


我們抵達曲阜時,發現孔子飯店上方 孔子


保齡球館上方孔子卡拉OK廳前方和孔子


酒店門口,都掛有門幅,上面寫著孔子的


教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夫」還有


「我們收VISA卡」


在未來,共產黨會透過孔子行銷自己。到


2016年,有幾乎500座由北京贊助的中文


教學中心孔子學院,在全球大學廣為開設。


一位黨領導稱它們為「中國海外宣傳據點的


重要部分」。同時,中國公立學校撤下馬克


思主義口號,換上孔子對孝道和遵守秩序


的勸誡


北京有各式各樣的博物館,獨缺文革博物館


但是倒有家主題餐廳在紀念文革


我想像用文革時期貼在牆壁的大字報所做


的裝飾,那些大字報倡導動亂,只是它們


現在被拿來公布今日特餐。


我認出那餐廳的名字---向陽村,王先生解


釋太陽代表毛主席。


「我不喜歡這個地方。」我們進入餐廳前


張小姐這樣告訴我。對她而言,在充滿飽受


折磨的過去的環境裡用餐,就像在集中營野


餐一樣。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