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中國變奏曲(6


三月「北京晚報」的頭版故事出現英文縮


SARS報導,告訴讀者那縮寫也意味Smile


And Remain Smile(微笑和保持微笑)


四月,政府通報北京第一個SARS案例。不


久後,當局隱瞞傳染病的範圍遭到揭露。


人民解放軍外科部醫生蔣彥永將實際病患


數字洩漏給媒體


一夕之間北京通報的SARS案例從37件激


增到407件。揭發此事的醫生蔣彥永被視為


英雄,得到讚揚。


不久後,外科口罩變得很搶手。我在街道上


看到一些民眾戴著遮光眼罩,穿著扣緊的襯


衫和長褲以遮蓋所有會暴露在外的皮膚


對物體表面可能會傳染的恐懼擴展到門---


人們用手肘、而非手掌去推開門。對待電梯


也是如此,按鈕數字因人們用鑰匙按壓而


變得缺口處處。在我的大樓,我看到一位阿


姨舉起她的北京犬,用牠的腳掌去按樓層按


鈕。隔天,一個用膠帶黏貼的公告寫道:


電梯內禁止攜犬」。


那女人很沮喪,畢竟狗不會感染SARS。我


詢問她這項資訊的源頭她卻反問道有多


少狗的案例被通報


人們穿著黃色頭罩防護衣用漂白水噴灑


人行道那氣體聞起來比看不見的SARS


兇惡


雪上加霜的是,我的公寓斷電了。我每晚


沮喪地回到黑暗的家中,直到劃亮火柴點燃


蠟燭為止。我這輩子從未覺得在燭光旁喝酒


是如此不浪漫的事


作家馬驥才強調:「每一分鐘,民俗都在流


失。在西藏,他們拆毀傳統建築,以水泥建


築取代。在貴州省有33種少數民族,但他


們的子孫中有30萬人移居到城市工作。


當他們返回家鄉時他們嘲笑自己的文


化,嫌它們落後


中國太晚才開始欣賞自己的文化和學術遺產


而這種破壞性格可以追溯到2200年前,秦


始皇的焚書坑儒。


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以中國建築研究之父


美名而享譽國際


日本在1930年代侵華和占領部分中國時


思成和他妻子,同樣身為建築師的林徽音


急忙穿越中國鄉村,追蹤和繪畫古代建築


以免它們被戰爭摧毀


就歷史觀點而言中國沒有保存建築的傳統


接續的朝代往往下令將前朝的建築夷為平地


或依自己的設計改建。


梁思成深愛北京家鄉,他將四合院視為世界


瑰寶。1949 梁思成和林徽音返回中國


設計中國國徽和10層樓高的人民英雄紀念


碑。後者矗立在天安門廣場中央。但他們的


意見很快就被來自蘇聯的1200位科技顧問


所淹沒他們敦促毛主席將北京的「封建城


市」核心剷平,如他們在莫斯科做的那樣


政府擱置梁思成將城牆修繕為綠樹茂盛的


大道的計畫梁思成說過一段很有名的話


「拆掉一座城樓,像挖去我一塊肉;剝去


了外城的城磚,像剝去我一層皮」他預言


城市領導將會為城牆的毀壞而後悔不已


他在1955年寫道:「50年後,歷史將證明


你是錯的,我是對的


文革期間梁思成被痛打,禁止教書,他沒


有自殺,他死於癌症


他的兒子梁從誡告訴我:「我想念我的老北


京。它消失了,完全消失了。甚至連我住的


胡同,一切都被拆毀。有時我甚至不認得我


的家。經濟發展得太過迅速,每個人都想在


最短的時間內致富。如果有13億人想發財,


想像一下那個壓力,那對資然資源是個沉重


壓力耕地、森林、水都得分成13億份。中


國人想要過美國式生活


(全文完)


以上就是美國旅行作家梅英東「中國變奏


曲」(八旗文化出版)的部份精彩內容,想


要閱讀全書的人,請到圖書館借。


家鄉瑞芳附近有一個瑞濱海水浴場,夏天


時,我常去游泳。有一次,我在瑞濱海水浴


場看到穿著白袍醫生制服的父親呂芳起先生


拿著裝著醫療用具的皮包,正要去救助溺水


的人現在想想父親呂芳起先生真了不起


一輩子不知道救助了多少生命我真自嘆不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